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

生命自覺營

第八屆法鼓山生命自覺營為期九天(990130-990207),
這是一個體驗出家生活的營隊.

「自覺就是要知道有煩惱, 然後遠離煩惱. 出離煩惱, 那就是得解脫.」
「學佛就是從凡夫的一時間一時間的解脫, 直到永遠的解脫.」
「出家主要是出煩惱的家. 煩惱從哪裡來?
我們說生死苦海, 但出家後, 生死就不是苦海!
是我們修行道場, 是我們修行環境.」
「出家目的是為出離三界生死輪迴之苦.
出離貪瞋癡等煩惱娑婆之苦. 出離世間種種情欲之苦.」
「出家以受戒來完成離苦的願望與目的, 戒能使我們漸漸地離欲,
離欲就能離苦, 離苦就能了脫生死.」
「出家有兩大重點, 一是菩提心, 一是出離心,
出離心是出離生死的障礙, 菩提心是希望幫助一切眾生能離苦得樂.」
「佛教不缺出家人, 缺的是有悲願的出家人.
出家人要以修學佛法的慈悲和智慧給眾生做依靠.」


出發參與自覺營前...
大學同學:「我只有出國玩才有辦法在外面那麼多天!」
同事:「你是不是要出國? 去哪國?」
妹妹:「你怎麼想參加這種活動?」
媽媽:「我都不會想參加這種活動!」
阿龍師:「你是去做義工嗎?」
營隊回來上班第一天, 仍有同事一再向我確認:
「真的沒出國? 確定沒出國?」
我也不懂這是什麼樣的心態, 可能玩才是常態吧!
應該沒什麼人想真正了解我想什麼和做什麼,
久了, 也不在意他人如何想我,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!
我也很想到處玩, 尤其世界旅行, 但現階段因緣如此,
有機會遇上什麼, 就碰看看, 不強求是否為玩樂或修行.


就在出發向營隊報到的前一刻, 媽媽正準備早課,
轉頭告訴我:「哪個人像你的因緣那麼好, 可以參加那麼多活動!」
想想也是, 我的修行用品, 像海青與居士鞋, 都是媽媽幫我準備的!
猶記得過往, 媽媽拿著海青給我時,
我疑惑的問她:給我這東西做什麼?
這次營隊需要居士鞋, 媽媽說要幫我買,
我說買媽媽可以穿的Size即可, 我以後不會穿!
媽媽還是買了我的Size.
其實不只日常生活各種事情, 我連學佛一開始, 也都是被動被動的.
幫助我學佛的人是媽媽, 催促我交男朋友的人也是媽媽,
我有個奇妙的媽媽.
媽媽能將她的女兒布施給道場幾天, 也是功德無量.


自覺營活動規劃者為僧伽大學學生,
活動地點主要於法鼓山禪堂, 學員人數約120位, 其中男眾28位.
義工含法師義工、行者義工與居士義工約300多位.
9天課程中, 前4天主要為行者八戒之演禮與正授,
並學習穿褡海青與幔衣, 後面幾天加入其他課程.
營期中有許許多多的法師陪伴,
包括總護法師. 副總護法師. 帶組法師. 授課法師. 授戒法師,
我有印象的法師名稱有:常諗. 常藻. 常依. 常澂.
常藏. 常震. 常格. 果鏡. 常遠. 果毅. 常啟. 常澹. 常甯.
常恩. 常琛. 果慨. 常持. 常寬. 常願. 常為. 果賢. 常續.
常隨. 常襄. 常林. 常元. 常熟. 惠敏. 果東. 果暉,
仍有不少法師名稱忘了!
活動期間看到約10多位法青會時期見過的法青同學,
現今皆成為相貌莊嚴的法師,
若加上行者菩薩, 可能不只10多位.
真為這些在佛法上再精進一步的法青同學們感到開心!


自覺營和過往我參與過的法鼓山營隊有幾點不同處:
1.每天穿中掛當便服, 出坡時也有出坡服
2.經常穿著海青與居士鞋
3.需穿袍褡衣過堂與誦課 (海青與幔衣)
4.營期間彼此稱呼法名, 非俗家名
5.每天將頭髮收得乾乾淨淨, 整張臉見人
正授前彼此互稱某某菩薩, 正授後互稱某某行者;
從前活動時過堂已有豁出去的感覺,
這次進階版過堂, 豁出去的感覺更強烈, 
那種將自我丟掉的感覺,
以上種種彷彿將我丟進另一個時空中!


第一次演禮時, 我仍在狀況外,
不清楚到底參加的是什麼樣活動內容的營隊,
傳衣偈梵唄一起, 才第一個字第一聲出來而已,
我整個人有著好恐怖的感動, 那種感動會讓人想流淚,
還記得受菩薩戒時傳衣, 也沒這麼可怕的感覺,
強忍著淚水變成流鼻水, 頭皮一直麻, 一整個很可怕!
後來細看儀軌傳衣偈內容:
「善哉解脫服, 無上功德衣, 我今頂戴受, 世世不捨離.」
總算有點明白原因, 那是生生世世發下的解脫願,
若真出家了, 那才是跟著業力走吧!
(佛法又被我拿來亂用了...)


這個營隊讓我學到一個新詞彙”普請”,
中國禪宗集結僧眾一起勞動, 謂之普請.
也就是比較大形的出坡.
法師說一間道場的興盛, 要看大殿早晚課和出坡.
普請時, 環保組義工菩薩教大家如何不用蠻力的
優雅的使用各種掃具.
我們這些新戒行者, 普請時仍是笑鬧鬧的互相打鬧,
一位就讀僧大的行者菩薩提醒我們出家人當
”身不相依, 心不相靠”聽說這是山上某法師名言,
我聽此話很有感覺, 出家人的威儀, 當如此培養出來.
不用人教我如何優雅的打掃, 我的動作本來就很秀氣了,
其他同學和帶組法師, 開玩笑的在旁呼喊要我”用力!用力!”
不管怎麼用力, 我的動作就是軟軟的, 法師開玩校的說:氣死!
回來藥石, 拿著碗筷的手微微抖,
屁股有點兒酸, 我知道已經使勁了.
只能說我很好命, 平日不太需要勞動!
但不能表示我沒有力氣, 就算使勁了, 外表看不太出來而已.
這幾天的出坡與普請,
我做過廁所清潔、寮房打掃、大殿外掃除、行政大樓家具擦拭和行堂.


營期中每堂課, 都可給人一點啟發:

「宗教功能是在人徬徨無依時讓人有希望, 給人未來感,
 使人身心安定、社會和諧; 了解生前、死後, 生活得有方向.」
「宗教師以宗教專業知識、體驗與實踐來分享、傳授與服務信眾.」
「生命是什麼?生活是什麼?如何過好的生活?如何面對生命?
 多數人想的是後面兩個問號, 很少好好去想生命是什麼,
該如何去生活.」談佛教生命觀這堂課, 提到一些佛法名相.
我個人對生命的思考是, 生命像是一場又一場遊戲,
學佛後帶著佛法玩遊戲, 每場遊戲都像佛法試驗場, 直到不再投入遊戲.
梵唄課程, 一整堂課都是重點, 我筆記真不知如何記起,
我們這組同寮房戒兄, 各個才華洋溢, 有人的興趣是古典樂,
有人興趣芳療, 還有人專業繪畫, 也有人專業茶道,
另有人專業花藝, 我們每個人都喜歡這堂梵唄課,
都開玩笑的說, 每堂課都找這位法師來上課就好了!
師父(聖嚴法師)侍者分享與師父相處的點點滴滴, 提到:
「道心中有衣食, 衣食中無道心.」
這句話不管聽幾次, 都很有味道!無論如何道心第一!
生活禪中體驗托水缽, 當時我寫下兩句心得,
「顧好每一個腳步, 即顧好心!
 心放空了, 人就鬆了!」
很普通的道理, 卻是當下最真實的感受.
還有些課程重點就記在我心底吧!
有機會時, 每個人都該來體驗出家生活看看;
若未決定出家道場的人, 可來感覺看看法鼓山道風;
已決定出家的人, 9天營隊生活絕對不過癮.


營期間看了幾段師父的錄影內容, 許多內容是我從前看過的,
本以為是看過的內容, 不會有什麼反應,
沒想到見著師父身影, 仍然不知不覺流眼淚.
有時候我會想, 雖然我國中才皈依佛教,
但在不到10歲的年齡即與佛法相遇, 若當時即認識師父,
也許今日就不會只是體驗出家生活,
有些感覺錯過了, 不會再回來了!


從小到現在參與過無數次佛教團體辦的營隊,
小時候營隊結束時流下的淚水是捨不得和新認識的朋友分開;
長大後營隊結束時的淚水是為了又要回去滾滾紅塵;
現在的淚水是為那仍未接受佛法的眾生.
自覺營結束後, 我最開心的是:
不用隨時隨地穿中掛、不用穿袍褡衣吃飯、
不用將頭髮收得乾乾淨淨、可以不急不徐洗澡,
我不出家的理由, 大概已累積超過10點了吧!
出家人有必要學習各種規矩, 那是收攝心性, 培養威儀的方法.
所有理由總歸為一類, 我對各種規矩皆舉手投降;
簡單的說, 不想就不想, 根本不需要找理由.
對我而言, 不管是在家或出家, 都一樣要適應環境,
不停的學習外境動心不動恆順眾生.


為什麼要走入僧團?
為什麼要走入紅塵?
為什麼你要和別人一樣?
入世不是為了戀世, 出世不是為了厭世.
即使身未出家, 也該學學心出家, 出離煩惱的家.


此屆生命自覺營主題:
”生命的下一站, 我找到了嗎?”
也許很早很早以前, 已經找到,
當時沒那麼清楚, 現在繼續修學佛法囉...

3 則留言:

尹禎 提到...

好羨慕妳的學佛因緣...
話說好多人參加之後都紛紛感動得發願出家
妳倒是很冷靜耶
不過以後回憶起這九天的生活
應該還是有很多感動在吧~
贊嘆妳未眾生流下的眼淚
真可謂『大悲心起』呀!

小親親 提到...

回尹禎
那是因為偶粉早即思考出家的事
結論就是你今天看到的那樣
偶也被自己掉下的眼淚嚇到
人會改變所以沒有不可度的眾生
有感動才有今天的心得
感恩你的回應

匿名 提到...

"入世不是為了戀世, 出世不是為了厭世.
即使身未出家, 也該學學心出家, 出離煩惱的家"
這幾話真是有道理阿!

這讓我想起 我的某位housemate每天一直唸 "我還沒入世 不可以出世" 他想交女朋友想到一種境界

寶寶